台灣心肌梗塞學會 | TEL: 07-3468278
|

| 榮譽理事長


「用心.愛心.救心.守心.真心」

 

很榮幸承蒙專家的支持,接下學會的職務,讓我有機會為台灣心肌梗塞教育及照護品質提升努力,這是一個具有挑戰性的任務,心臟疾病長期位居國人十大死因的前兩名,其中「心肌梗塞」的死亡率更是高居不下,心肌梗塞照護需要跨團隊用心的合作,因此我們學會邀請衛生專家、消防專家、心臟專家、急診專家、戒菸專家、護理專家、心臟外科專家、復健專家、心臟移植專家、放射專家、導管技術專家、安寧專家、重症專家及介入治療專家加入學會,期許經由不同專家的合作及教育模式,建置一個完整的心肌梗塞照護醫療網。

 

心肌梗塞是一種多層次照護的疾病,由民眾教育、心肌梗塞預防、救護車轉院、救護車到院前藥物治療、到院緊急心導管治療、到院後藥物治療、到院後復健治療、到院後戒菸、營養衛教及出院後長期追蹤預防二次心肌梗塞。其中民眾認知是第一環預防,民眾對心肌梗塞的瞬息萬變仍然不了解,尤其是年輕民眾的認知更是令人憂慮。《千金要方論診候第四》曰:「古人善為醫者,上醫醫未病之病」,未來期許以愛心推動民眾認知,針對未病之病提早治療預防心肌梗塞,特別有危險因子的民眾,如三高、抽菸等,進行提早治療、及早戒菸,以避免心肌梗塞之發生。

 

心肌梗塞是一個與時間賽跑的疾病,到院前後的搶救時效特別重要,涉及民眾、救護員、急診醫師、護理師、心臟醫師與重症醫師的教育與認知,民眾就醫方式可能影響預後,救護車轉送就醫有四大救命關鍵,一為救護員訓練有素CPR急救技巧,二為救護車配備自動電擊器(AED)三為救護車上配備行動傳輸到院前心電圖機系統,急救現場完成心電圖,可以掌握後送醫院,及早確立診斷,醫院及早動員,病人可以接受到即時、迅速、安全的治療,四為救護車上可以及早使用抗血小板藥物治療機制,但是根據高雄市資料心肌梗塞民眾約20%使用救護車就醫,因此民眾教育很重要,救心救命口訣「心痛喘、冒冷汗,卡緊叫救護車」,當民眾出現心痛、胸悶、氣喘吁吁、冒冷汗的症狀時,代表有高度可能是心肌梗塞,建議立刻撥打119請求救護車送醫。到院後啟動緊急心導管,縮短到院到血管灌流時間,可進一步搶救病人的心跳聲,因此急診動員、快捷診斷及迅速用藥,導管室團隊面對困難病灶、休克或心跳停止病人的及時處置。都是救心的重要環節。

 

打通血管不是代表治療已完成,後續的持續照護是守心,避免心臟二度傷害的關鍵,重症團隊面對休克或心跳停止病人的持續照護,適當的心肌梗塞用藥包括抗血小板藥物 (Antiplatelet drug)、抗血栓藥物(Novel oral anticoagulants, NOAC)、收縮素轉化酶抑制劑(Angiotensin-converting enzymeinhibitors,ACEIs)、血管張力素受體抑制劑 (Angiotensin receptor blockers,ARBs)、乙型交感神經阻斷劑(Betablockers),血管張力素受體-腦啡肽酶抑制劑 ARNI (angiotensin receptor-neprilysin inhibitor, ARNI) 、似升糖素胜肽 -1 受體促進劑或類似物 (Glucagon-like peptide 1 receptor agonist oranalogue, GLP-1 receptor agonist or analogue)、水溶性鳥苷酸環化酶刺激劑(soluble guanylate cyclase stimulator, sGC stimulator)、第 2 型鈉 – 葡萄糖轉運蛋白抑制劑 (Sodium glucose transporter 2 inhibitors,SGLT2 inhibitors)等藥物, 可以改善病人預後。葉克膜 (Extracorporeal Membrane Oxygenation, ECMO),植入式除顫器(Implantable cardioverterdefibrillator,ICD)及心臟再同步化治療 (Cardiac resynchronization therapy, CRT)等醫療技術,運用在需要的病人上,可以改變病人的命運。營養、復健及戒菸等治療,更是復原路上不可或缺的一部分。

 

心肌梗塞治療日新月異,面臨人工智慧及新冠病毒的年代,未來將協助衛生福利部醫事司「緊急醫療救護智能平臺-救急救難一站通推動計畫」,病進一步將推動心肌梗塞照 護智慧城市,並針對最新實證,將更新相關疾病治療共識或準則。學會也積極邀請年青新世代專家加入各委員會,讓台灣心肌梗塞照護得以永續發展。為提升台灣心肌梗塞 品質照護,未來將推動台灣冠心症國家登錄Taiwan Acute Coronary Syndrome Registry (TACSR),與台灣各醫院建置登錄系統,進一步發表將台灣照護成果推動到國際, 並與各國相關組織及EuroPCR Stent Save a Life 歐洲介入心臟學會心肌梗塞國際組織多邊合作,協助其他國家推動心肌梗塞照護,一起搶救世界的心跳聲。

 

台灣心肌梗塞學會榮譽理事長 黃偉春